close

img1487651736009.jpg

今天來聊聊母乳這件事,

在孕期中期開始我即有少許乳汁分泌,

一開始還以為乳頭卡白色污垢,後來產檢衛教才知道那是乳汁分泌的奶垢,

所以一直有認真做相關資訊的功課,

相信自己應該可以哺餵母乳。

本來打算親餵,

但可能是因為一生完我就和兒子隔離三週,

吾兒已習慣瓶餵還是其他原因,

親餵幾次失敗後,乾脆就全瓶餵,

後來想想瓶餵的好處可以定時定量,不用一直掛著奶,比較好掌控,長大也比較好戒掉之後,

毅然決然放棄親餵的念頭(關於親餵優缺點因人而異啦~)

一開始,在住院期間,大家都是拿針筒收集初乳,

因為量極少,也不太會擠,加上擠奶時會刺激子宮收縮,

所以擠奶痛又收縮痛,讓我非常不想擠奶,

而且住院期間也沒有脹奶的感覺,所以大概每隔4~5小時才擠出約1~5c.c.,(真的體會到滴滴皆辛苦了)

真的非常煎熬啊...(我相信大部分媽媽都經歷過)😭😭

因為我奶量不足,所以一開始兒子有搭配配方奶。

後來出院後,因提早生產,月子中心尚未有空房,我就先回家休養,

沒想到,回家後我開始脹奶,加上我不太會擠,於是乎就開始塞奶,很快的就變成石頭奶了~~😱😱

真的超級痛苦!!!睡覺時感覺有兩顆石頭壓在身上,一動就痛到飆淚,😭😭

而且我只要塞奶馬上就發燒,一天燒好幾次,擠出來就會稍微退燒,再隔3小時左右又再發燒…

就這樣持續塞奶痛苦了兩天...

雖然第一天就請已生產過有餵母奶經驗的小姑教我擠,最後因為實在太脹,乳腺塞住很難擠,

所以連老公也來幫忙擠,一邊熱敷,一邊按摩,一邊擠奶(因為有三個人六隻手)😵😵

石頭奶輕輕碰到就痛,更何況用力掐用力捏,😭😭

因為塞住,所以電動擠乳器和手動擠乳器都擠不太出來,還是要用手擠,才能盡量把奶擠出來,

然後每隔3小時就要折磨一次,一次又要擠一小時以上,

真的是讓我好想乾脆放棄餵母乳了...

幾乎沒有休息時間,

我必須忍著發燒忍著塞奶痛擠奶,

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天啊~我是怎麼度過那兩天的啊~根本就是欲哭無淚啊~😭😭😭

後來到月子中心,馬上預約專業通乳師,

通乳時會先按摩肚子,(腸胃通乳腺才會通)

再開始由腋下慢慢往胸部按摩,要把硬塊慢慢推開,

因為塞奶,所以按摩非 常 痛!!!😖😖

但是按摩完之後,

實在是太神奇了!!!

乳汁居然是用噴的!!!用噴的!!!用噴的!!!

通乳完後,擠奶變得較輕鬆許多,

我連續三週,一週通乳一次,

一開始我是用新安怡雙邊電動擠乳器,(小姑借用)

(圖片為Google搜尋)Screenshot_20170220-094427_1.jpg

每次擠完都還要再用手擠,因為電動只擠出前段的奶水,後段的奶水還是用手才擠得出來,

擠完還要清洗消毒一堆配件,實在很累又麻煩~

坐月子期間每天我只有擠6次,(本人很懶惰,並沒有瘋狂追奶的打算,只求供需平衡就好)😅

1487583395228_1.jpg

1487583352487.jpg

從一次擠50cc,到後來140cc,

逐漸追上吾兒的奶量,

後來因為擠到乳頭紅腫受傷,索性不用電動擠乳器,改用萬能的雙手擠,

但缺點就是手肩頸都會超痠,也會花多一倍的時間。

出月子後,才發現原來奶不能硬擠,很容易造成乳腺內傷也擠不出來,

慢慢察覺到所謂『奶陣』的感覺,

每個人不一樣,我是從鎖骨以下開始一陣酸麻到胸部,

接下來乳汁就會開始滴滴答答源源不絕了~

自從發現這個現象後,

我都等到有奶陣時才擠,便可以又快又多,

就不一定會按表操課了。

因為一個人照顧兒子,所以變成一天擠4~5次,一次可擠150~190cc左右,

清晨因為隔了8小時,所以可擠220~300cc,

目前為止還是全母乳(稍微供過於求),偶爾會喝配方奶,(因為之前買了一罐要喝完)

之前奶量提高後,有買了新安怡輕乳感手動擠乳器,

IMAG0852.jpg

因為手擠真的超痠,想說手動的可以控制力道,也比較不會受傷,

後來試用了幾天,雖然比較快也比較不費力,

但發現還是擠不乾淨,而且乳頭一直拉扯也是不舒服,

所以又回到萬能的雙手來擠奶,

現在熟能生巧,可以在半小時左右擠完了,

只有唯一缺點手超~痠~😂

現在庫存奶大約保持有兩天份量,

IMAG0851.jpg

IMAG0848_1.jpg

每天婆婆都會煮魚湯或雞湯,還有瘦肉湯、腰仔湯給我發奶和補身,(超級幸福的啊~😘)

老公也有買滴雞精、卵磷脂與黑麥汁給我吃,(幸福破錶啦~😍)

讓我維持奶量又可補充營養,

目前吾兒奶量150~170cc.,(3M23D厭奶期,體重約6kg)

餵母乳真的很辛苦,

老公曾經跟我說過:太累就不要餵母乳了!不夠也沒關係,喝配方奶就好啊~

我只回答他:『不管要不要餵母乳,應該由我自己(媽媽)來決定,你支持我就好。』

為了吾兒的健康,

我會堅持下去,

希望能持續餵母乳到6個月後。

在此,也向所有餵母乳的媽媽致敬,

大家都好偉大,

堅持在這條艱辛的母乳之路(不歸路),

當然,不管有沒有餵母乳,

母親對孩子的愛都是不變的哦~❤

1487632919216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母乳 哺乳 擠奶器
    全站熱搜

    Q比虎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